2021 ICWVCD 視覺傳達設計國際研討會2021 (ICWVCD)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and Basic Design Forum

|活動簡介|

舉辦資訊:

指導單位:教育部、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教學卓越中心

主辦單位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、中華民國基礎造形學會

協辦單位:品牌整合傳播設計中心

會議時間:2021年11月12日(五)08:30~17:30

會議地點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(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)設計二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開    幕:DCB02階梯教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論文發表:DC216、DC217、DC218教室

 

 

貴    賓:

德    國:Felix von Bomhard教授(by associates 果多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)

斯里蘭卡:R.P.C. Janaka Rajapakse教授(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副教授)

臺    灣:張哲龍教授(「境外即思」共創團隊負責人)

 

 

會議緣由:

視覺設計透過媒介傳達主題,經由虛與實的載體呈現,形成個體感官認知的情境與管道。於是虛、實溝通設計的專業擴大了範圍,組織起共感覺的延伸應用;因此,學理與實務所觸及議題、面向、技術與技巧,也重新詮釋視覺傳達設計的定義。2021ICWVCD歷經兩年的舉辦經驗,今年度以「視覺設計的虛實溝通」為主題,敬邀國內外學者、專業人士與研究者,共同參與及分享設計經驗與研究結果,冀望能建構設計學術與實務的關聯,讓參與師生之間有觀摩、交流與學習之機會。

 

 

會議主題:

視覺設計的虛實溝通

(The Virtual and Realistic Communication of Visual Design)

視覺設計的虛實溝通,意味視覺感官的資訊認知,經由兩大類的傳播管道進行,即所謂虛、實媒介載體的傳達。過往,視覺傳達設計,在刻板印象中專業屬性的定位,多數被框架在平面設計相關範疇,隨著科技趨勢演化,改變人們的生活形態,數位環境儼然成為個體活動的另一種情境。也正如此,個體、社會成員的行為反應,已經無法與虛、實載體的傳達互動有所分離,正所謂「我現在不是在感知實體接觸的情境,就是沉浸於虛體的共感知當中」。基於此項文明發展的趨向,設計是建構在人類生活基礎之上,解決個體傳達、溝通與需求的問題,也建立視覺傳達設計的重新定位與發展。本次研討會將以「視覺設計的虛實溝通」為主題,從人文、社會、科技等多元面向相互交融,探討設計研究與數位科技所碰撞出來的火花。

  • 作品說明

    全體大合照

  • 作品說明

    聆聽演講

  • 作品說明

    視訊演講現場

  • 作品說明

    黃雅玲主任開場致詞

  • 作品說明

    楊校長致詞